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简介
    2023/05/31 11:33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始创于1987年平原大学建筑工程系,是学校最早成立的工科院系之一。现开设有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交通工程、城乡规划、风景园林、智能建造6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具有硕士生导师指导资格8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硕士学位教师4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9人,多人取得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建造师、一级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学院高度重视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先后聘请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博士生导师为我院特聘、双聘教授,为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保障。

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学科专业建设上不断改革创新,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土木工程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河南省教学团队、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多项河南省一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省级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学院下设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河南省高等院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建材、力学、土工、测量、交通、BIM、城规等专业实验室10个,拥有大型实验设备有恒温恒湿节能检测系统、倾斜测绘无人机、工业级3D打印机、激光三维扫描仪等,设备总值2500余万元。拥有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装配式建筑与建筑信息化实践教育基地;“新乡市BIM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建筑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岩土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协会新乡研究中心”、“新乡市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5个市级科研平台。

基于协同创新理念,学院与多家知名企业在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钢结构防辐射、道路改性沥青性能研究、装配式建筑等领域开展了横向项目合作,助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新乡市BIM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十年的培育与建设,目前具备了三维建模、绿色建筑节能分析、碳排放分析、设计优化、施工模拟、项目管理、运营维护、3D打印等建筑全生命周期、仿真模拟分析的数字信息化、产学研能力。学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BIM中心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培训了多名在校生和企业从业人员,成为河南省同类高校在这个领域的领先者。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项目5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3项;与企业合作横向项目11项;教师科研成果获多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河南省教育教学成果。学院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120篇,被SCI、EI、CSSCI收录68篇,主编教材57部,获国家专利37项。学院树立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多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模型大赛、全国交通科技大赛、BIM技术应用及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获奖达100余人次,扎实的专业素养使我院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均获得良好的口碑。

积极开拓高端毕业生实习就业市场,为毕业生到名优企业实习、求职、就业引路护航,近三年各专业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政府建设管理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设计院所、施工、监理公司和工程咨询等相关单位。

随着“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智能建造、智慧建筑的加速兴起,推动土木、建筑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掌握扎实专业知识、具备时代担当精神的土木建筑类工程技术人才,未来发展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