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专业设置
    2023/05/31 17:03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备土木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技能;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等工作,具备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工程师基本素质和能力,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技术和管理骨干,适应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土木工程材料、结构力学Ⅰ、土木工程测量、钢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建筑结构抗震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大中型建筑企业、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施工、勘察设计、工程管理、房产开发、项目咨询、BIM开发应用、工程检测、工程质量评估、工程造价等工作。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从事建筑环境控制与能源供给系统的设计、施工、安装、设备调试、运行管理等工作所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工程公司、设计院、设备制造企业、管理部门等从事生产、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建筑环境测试技术、建筑给排水工程、通风工程、自动控制原理、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暖通空调、建筑设备自动化、BIM技术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供暖、空调、制冷、给排水、燃气等行业的工程施工单位、设计科研院所的规划、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营销、BIM咨询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

城乡规划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城乡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能在建筑和规划设计单位、建筑管理机关从事设计、规划和管理等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符合城市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城乡规划原理、城市发展与规划史、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市详细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科研机构、设计单位从事规划、设计、城市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并能参与城乡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乡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风景园林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风景园林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技能,具备风景园林及相关领域设计师和工程师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在城市和市政规划设计单位、城乡规划管理机关、景观规划设计单位等从事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城乡景观规划、风景园林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景观资源与遗产保护、园林植物景观设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风景园林史、风景园林艺术原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城乡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园林建筑结构与构造、园林植物景观设计、景观生态学、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效果图表现、环境心理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市政规划设计单位、城乡规划管理机关、相关科研机构、规划设计部门从事城乡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以及相关科学研究工作,并能参与城乡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乡景观提升改造、景观资源与遗产保护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智能建造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交通土建行业的转型升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自然科学基础和宽广人文社科素养,具备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宽厚、终身学习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能够应用信息、网络、自动化、大数据及智能算法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胜任在建筑、道桥等工程领域的数字化设计、自动化施工和智能化运维与管理、建筑信息化建模及相关研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智能建造导论、道路工程材料、人工智能、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制图、建筑物联网技术、装配式构件制造与施工、现代施工技术、BIM信息技术、智慧测量、工程力学、数据工程、工程项目智慧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建筑、道桥、投资、咨询服务等部门从事数字化设计、自动化施工、智能化运维与管理、BIM开发利用和工程咨询等工作。

交通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交通工程勘测、设计、施工、规划、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能在公路交通、市政、规划、投资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制图、工程测量、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交通规划、交通控制与管理、路桥施工及组织管理、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研究与设计单位、交通建设施工单位从事道路运输规划、高等级公路设计施工与管理、城市交通系统控制与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