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土木工程省级特色专业介绍
    2014/09/27 18:20

专业历史沿革

新乡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从1986年开始招收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的专科学生,2007年起开始招收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2013年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在近30年的发展历史中,已为社会培养出具有较强动手能力,较高专业素质的毕业生4000余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面向基层、面向工程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能在相关建设、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建筑工程概预算、建设工程法规。

“基—柱—梁”实践教学体系

“基”即是基础,是指专业的基础验证性实验,由材料、测量、土工、力学、结构5个模块,6项29个实验构成;

“柱”是指专业技能,由土木工程施工课程实习、结构设计类课程设计、工程测量实训、工程计量计价实训等训练学生职业岗位技能的环节构成,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梁”是指专业综合能力,由毕业设计、生产实习及结构模型设计竞赛、建筑工程算量大赛、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沙盘竞赛等各类专业技能竞赛构成,以培养学生专业的实践综合能力。

专业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1人,国家二级注册建造师2人,双师型教师11人,是有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队伍。

实践教学条件

土木工程与建筑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建筑材料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等8个专业实验室,共15个分室。实验室面积达2369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达660余万元。同时我院与新乡市当地企业积极开展合作,目前已于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河南省华斯豪钢构有限公司、高远路业集团、新乡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一批大型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让学生在校期间企业单位的“零距离”衔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就业方向

面向建筑工程领域第一线,接受课程设计、试验仪器操作和现场实习、毕业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的能力。就业面向有:

1、就业于施工单位从事的工作有:测量,施工,造价,安全,资料;

2、就业于设计、建设单位从事的工作有:结构设计,现场管理,招标;

3、就业于造价咨询单位从事的工作有:造价;

4、就业于监理单位从事的工作有:监理;

5、就业于政府机关从事的工作有:考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