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首页 >> 正文
我院参加河南省2017力​学课程教学改革论坛暨青年教师培训会​议
    2017/12/15 16:22

12月8日-10日,我院教师杨蕊、原胜利、张永才、张利伟一行四人到安阳师范学院参加河南省2017年力学课程教学改革论坛暨青年教师培训会议。

会议内容主要有:力学系列课程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专题报告;围绕力学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的专家报告;“关注身边力学问题,提高学习力学兴趣,提升大学生力学竞赛水平”报告;召开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研究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任期工作计划,确定2018年教指委工作要点。

河南省力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利民教授,从力学和生活的密切关系出发,通过多个实例介绍了如何开启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对力学学习效果。

在MOOC建设方面,河南理工大学王钦亭教授从国家规划到社会需求方面谈了MOOC的特点及建设现状,内容涵盖了弹性力学MOOC建设及运行过程,规划、实施及相应的问题,运行中的体会等。

在有关工程力学复合型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河南科技大学梁斌教授从人才培养方案、教材建设、产学合作和国际交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在培养工程力学专业复合型创新人才方面的经验和建议。

针对河南工业大学工程学教学团队、相关教学改革、科研等基本情况,河南工业大学王辉教授,首先作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力学创新教育改革的一些情况,从必要性驱动力、改革的目标、计划、实施等出发,详细说明了河南工业大学在创新教育改革方面的成绩,重点讲了科教融合方面的有关做法及实施过程。

从学生安全教育、工科大学生安全教育及工程力学学生安全教育等方面出发,河南农业大学袁志华教授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等内容,特别是针对《工程力学》课程结合工程事故案例,对安全教育进行了说明。

郑州轻工业学院李育文教授主要介绍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工程力学与材料中心有关团队成员、教学建设运行、科学研究、力学教学改革方面的情况。

承办单位安阳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肖建清教授以科教融合为出发点,针对深埋隧道工程中的岩爆问题,从工程进展中出现的各种关键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了岩爆的危害、特点、破坏形式、演化过程等内容,并建立相应的力学模型及计算公式,为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

郑州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崔青峰,回顾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程,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的任务及发展政策,并探讨了教育信息化的特征及发展方向,着重介绍了高等教育数字出版社的相关概念及现状。

座谈会上,各个院校针对目前力学教学出现的问题及探索性的整改措施展开热烈讨论,内容包括了:关于线上授课问题以及线上和线下的衔接问题,交换生的经费问题,力学在教学过程中的考核标准问题,导师带本科生的问题,力学实验的相关问题等。

专题报告会和座谈交流会使得参会教师感到了大学力学教学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及可行性,也使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获益匪浅。会后,与会代表赴安阳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试验室进行了参观调研活动,气氛活跃,讨论热烈,交流了试验室建设和管理中的问题和经验。

河南省2017力学课程教学改革论坛会议合影

77595760074542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