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招生计划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计划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土木教研室    2023/04/10 18:16

一、历史沿革

土木工程专业可以追溯到1986年开设的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2008年正式开设土木工程四年制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2013年获“河南省土木工程特色专业”,2015年通过河南省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2017年获评“河南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二、专业定位及就业方向

土木工程专业属于工学门类、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备土木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技能;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等工作,毕业5年左右能够成长为具备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工程师基本素质和能力,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技术和管理骨干,适应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服务于房屋建筑、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等专业领域,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优势

土木工程专业是新乡地区唯一一个土木工程本科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省级名师、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2年8月,土木工程牵头组建的“新乡学院智慧城市设计学院”获批省级重点支持建设特色设计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学科方向上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立足新工科建设,依托新乡市“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的区域优势,装配式+建筑信息化(BIM)的专业特色鲜明。形成了重专业知识、重综合素养,强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多家企业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设置专项奖学金,如河南省凯达建筑有限公司“凯达奖助学金”;河南永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荣智奖学金”等。

四、取得成果

近年来,土木工程专业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完成教改项目12项,“教育部新工科背景协同育人项目”3项,“河南省网络在线精品课程”1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建立“校企联合实践教学基地”21个,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98篇,其中SCI、EI收录47篇,中文核心51篇,发明专利8项。2013年获“河南省土木工程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五、实验条件

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建筑面积1171平方米,下设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BIM实验室、工程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室、仿真模拟实验室、土工实验室、模型制作室七个实验室共13个分室。拥有工业级五摄无人机、倾斜摄影无人机、3D扫描测量机器人、工业级3D打印机、VR设备等重点设备,为新工科建设和专业信息化发展提供硬件支撑。

六、图书资源

土木工程专业图书室占地面积107m2,纸质图书7000余册、各种数据库18个,有先进完善的计算机网络服务系统,具有科学的图书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的图书借阅制度,满足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考研复试、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等方面的需要。

七、就业升学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学位授予率到达100%。近五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6%以上,就业单位包括中建三局、中建八局、宝冶集团、河南省一建、河南省二建、河北建设集团等大型国企和地方大型企业,特别是新乡地区,几乎所有建筑企业都有毕业生就业,用人单位满意度问卷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土木工程专业历年来考研率稳居学院专业第一,部分学生被郑州大学等双一流学校录取。

八、部分优秀毕业生

张向阳,2008级土木工程专业,现任职于江西赣南公路设计院。

卫强伟,2013级土木工程专业,现任职于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关振威,2014级土木工程专业,现任职于河南天丰钢结构建设有限公司。

谢瑞阳,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现任职于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赵亚飞,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现任职于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校企合作

专业认知实习

学科竞赛

专业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