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招生计划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计划 >> 正文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风景园林教研室    2023/04/10 18:23

风景园林专业属于工学门类建筑类本科专业之一,专业的主干学科是风景园林学,是一门综合运用科学与艺术的手段,研究、规划、设计、管理自然和建成环境的应用型学科,以营造健康优美的人居环境为目标。主要学习专业导论、建筑设计(1、2)、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1、2)、园林植物学、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生态学基础、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同时也参加一些专业实习,包括写生实习、认识实习、建筑测绘实习、设计院实习和毕业实习等。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能够成为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宽广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是融科技和艺术于一体的交叉性学科,建立了规划设计、园林生态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具备风景园林学、建筑学、生态学、艺术设计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按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植物应用与生态修复方向两个方向培养,前者侧重于各层次、各类别的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强化方案构思与图纸表现能力,现场指挥、协调能力;后者侧重于园林植物应用及园林生态修复与生态保护,强化园林植物应用理论与实践、园林生态服务功能实践能力。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方向领域涵盖城乡风景园林各方面的规划设计与研究,重点关注湿地公园、风景区、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研究特色明显:一是“节约型”、“近自然”园林建设理论与方法研究;二是基于文脉的园林景观地域特色研究。

风景园林植物应用与生态修复方向研究领域涵盖园林植物的应用原理与程序、重要景观植物的资源保育与种质创新、古树名木保护、园林生态服务功能、城市景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包括景观空间格局和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关系、城市生物多样性等研究方向。

风景园林专业依托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该学院成立于1996年,拥有30余年的办学历史,现开设有土木工程、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五个本科专业。拥有河南省省级特色专业,新乡学院转型改革试点专业,学院结构工程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拥有河南省省级教学团队和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师资和科研力量雄厚(70%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拥有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硕导8人),现有专任教师共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2人;另聘请校外导师5人。校企合作、实践教学优势突出。

风景园林是一门协调人、建筑与自然的学科,他古老而年轻,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无论何时,风景园林一直都在表达着人们对美好人居环境的追求、用心灵与自然沟通的愿望。

风景园林又是浪漫的,我们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常常融入诗情画意去营造理想中的意境,理性和感性结合,使笔下生花、设计有情怀温度。

风景园林专业肩负重任,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倡导可持续发展,我们园林人也能因此实现自身与风景园林设计的价值。大家越来越重视公共环境的健康卫生,对于公共景观空间所带来的视觉美观享受、环境生态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这一代风景园林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的,规划设计的价值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只会越来越重要。

筑梦造园,写意绘景--风景园林专业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