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招生计划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计划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介绍
建环教研室    2023/04/10 18:15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确立和计算机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智能建造、智慧运维及绿色低碳已成为发展趋势,以及人民不断增长的对高品质建筑环境的需要,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主要涉及采用一系列建筑设备为居民生活及生产营造最佳的室内环境,同时对建筑设备的运行调节进行自动控制和节能控制等内容。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时具备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理论基础及工程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通过职业训练后,能在建筑环境、建筑节能、区域能源领域从事研发、设计、施工、运维、咨询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利用“暖、水、电”学科交叉和BIM方向特色,依托专业拥有的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实施以学生需求为中心、应用型人才为导向的专业教育模式,突出地方应用型办学定位,深化产学研合作,坚持校企协同育人,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已成为立足新乡、辐射全国的建环行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高级职称占比28.6%,博士学历占比42.8%,双师素质强,具备注册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并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承担多项科研课题,拥有新乡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河南二建等多家校外实习基地,满足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的实践需求。近年来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6%,行业认可度高,就业口碑好。本专业毕业生在建筑环境的建设施工、设计咨询及BIM机电工程师等岗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拥有基础和专业综合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建有锅炉本体剖切教学平台,锅炉仿真教学平台,暖通空调、给排水实训平台,其中锅炉本体剖切教学平台目前是全国唯一一个利用废弃燃煤锅炉剖切改造的教学实训实验室,配套锅炉仿真教学软件,学生直接利用手机APP扫描各个知识点,完成《锅炉与锅炉房工艺》课程学习。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发挥建环专业自身优势,突出学科交叉,开设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建筑消防工程等课程,扩充学生“水、暖”知识和视野,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引入课程思政,关注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将这些知识或转化为课程教学的新内容新方法,或转化为学生课程实践和毕业设计的真题来源,让学生在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中夯实知识基础、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学生对设备的全面掌握,更符合企业对全能型人才需求,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受用人单位欢迎。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积极倡导学生科研创新,学生科技活动氛围浓厚,学生在应用需求下积极参加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斯维尔杯全国高校BIM-CIM创新大赛、鲁班杯BIM毕业设计大赛、河南省BIM竞赛、河南省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河南省匠心杯BIM大赛和河南省大学生制冷空调科技竞赛并多次获奖。2018年获得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制冷空调科技竞赛一等奖,2021年获得河南省匠心杯BIM大赛二等奖,2021年获得第八届广联达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

空调设备原理

暖通空调实验室

学生在实验室现场认知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