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招生计划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计划 >> 正文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城规教研室    2023/04/10 18:26

 1.专业简介

城乡规划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属于工学门类的建筑类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城镇化发展需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发展要求,紧跟生态文明建设与城乡规划管理发展趋势,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理念,以生态城市人居环境营建为核心,围绕培养主轴,强调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形成优势专业课程群。在团队建设、实习实训、学生竞赛等方面整合多主体创新要素和资源,凝练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城市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3.专业建设

2022年以我院牵头,涵盖包括以城乡规划专业为主,多专业融合的新乡学院智慧城市设计学院获批为省级重点支持建设特色设计学院。

面对大数据时代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转型发展的诸多挑战,专业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实施开放式教学方式,重点立足河南省重点支持的“河南省智慧城市设计特色学院”,“新乡市BIM重点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城科会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委员会新乡研究中心”等多个市级实践平台重塑课程体系,为智慧城市设计提供专业基础。

4.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目前城乡规划专业专兼职教师共计17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占比为41%;具有博士学位2人,具有硕士学位13人,硕士以上学位占比为88%;其中5人获得国家级注册规划师、建筑师、建造师。通过推荐优秀教师到国内著名高校进修访学、参加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选派教师到企业一线实践锻炼,引进高层次人才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师资队伍结构、数量、质量的协调发展。

5.学生活动

学生在全国斯维尔杯BIM 技能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建美中原”河南省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2022年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豫’见青年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团”获批国家重点团队,并荣获国家级优秀文字报道团队、省级优秀品牌项目奖。

近几年,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先后承担新乡市周边新乡县古固寨镇、获嘉县城关镇、卫辉市庞寨乡等十余个乡镇的土地确权、新农村规划的测绘、规划设计工作。2020年指导学生完成《封丘县李家庄村村镇规划设计》,并成功申报省级项目;2021年带领学生完成卫辉市安都乡井岗村和斜道村的规划设计;2021年带领学生申报完成新乡学院党建创新项目;2022年带领学生申报完成新乡市社科联调研课题。

6.平台建设

城乡规划专业建有3D模型制作室、城市地理信息系统GIS实训室与数字化测绘中心、BIM创新实验室、模拟仿真实验室,拥有三维激光扫描仪、激光测距仪、激光雕刻机、工业级 3D 打印机、倾斜测绘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VR设备、GIS系统等大型设备与先进软件,与新乡建筑设计研究院、新乡市大数据管理局、新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京清大原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有效利用新乡学院“创新引飞”导师制,鼓励和支持学生以科技创新成果,创业项目等形式提高专业技能。

7.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科研机构、设计单位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城乡道路交通规划、城乡生态规划、城乡绿地系统规划、建筑设计,并能参与城乡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乡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