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乡市公路局许克胜高级工程师应邀来我系讲学
    2014/04/02 15:06

   3月31日下午3点,在A-09三楼我系会议室由新乡市公路局许克胜高级工程师为我系10级土木工程专业(道桥方向)的学生做了关于二级公路设计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系副主任马芸老师主持,10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及我系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

   首先,马芸副主任对许克胜高工的工作经历做了简单介绍。然后,许克胜高工以辉县市至获嘉徐营公路改建工程为背景,总体介绍二级公路的设计步骤:1、先进行定线,定好交点桩;2、中桩抄平,整理好,用于纵断面设计;3、横断面测量,整理好,用于横断面设计,计算土石方量;4、桥涵位置调查、地质资料勘探等;5、根据地质情况设计平曲线半径;6、土方量一般在横断面图中进行计算面积,然后再按中桩号进行计算土方量;7、的计算用软件进行计算,也可以手算。8、道路的附属设施。许工不仅从理论上系统的介绍了二级公路的设计过程与细节,而且还结合实际工程的例子进行说明。讲座过程中许工还耐心的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设计积累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例如:二级公路的纵坡设计时要根据相关规范给的值然后再根据经验值减小2%最终确定纵坡值等,让老师和同学们获益匪浅。最后,杨萃娜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通过此次讲座,我系10级土木工程专业(道桥方向)学生对公路设计的步骤有了一个清晰认识,为他们出色的完成毕业设计和未来就业奠定了基础,同时我系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也从这次讲座中学到了很多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