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邵龙潭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9/05/16 11:34

5月8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邵龙潭教授应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之邀请莅临我校,在A05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有效应力原理与土工实验仪器的研发”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副院长潘林主持,马芸副院长作了最后的总结。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客座教授李顺群教授、部分教师及2016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邵龙潭,1963年生,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和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任大连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主要从事土力学基本理论、土工测试技术与试验设备研发、土工结构稳定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土力学理论研究方面,证明并验证了饱和与非饱和的有效应力方程,赋予了有效应力明确的物理意义,为统一的饱和非饱和土力学理论体系构建奠定了基础。在土工测试技术研发方面,将图像测量应用至土工测试领域,研发了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系列土工测试仪器和设备。建立了土工结构稳定分析的有限元极限平衡法,使传统的极限平衡法、有限元强度折减法得以统一。开发了适用于边坡、地基、挡土墙、桩基础等土工结构的静动力、渗流、稳定分析程序,并应用于辽宁、山西等地的尾矿库稳定性分析。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97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省部委基金项目以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国家水利电力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邵教授从土的有效应力原理出发,以土骨架为研究对象分析土体受力,讲解了饱和/非饱和土有效原理的物理意义及其推导,阐述土的强度和体积变形与有效应力之间的关系。讲解了采用自主研制的多种试验装备来验证土的有效应力公式。阐述有效应力是控制土体干缩变形的应力,有效应力是决定土的强度和变形的应力。指出建立饱和土土力学与非饱和土土力学统一理论体系的目标,为解决非饱和土工程问题奠定理论基础。介绍了自主研制的三轴土样全表面变形数字图像测量系统,以及该系统在土体本构模型研究、剪切带问题研究、端部接触与端部约束研究、非均质土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并介绍以该系统为牵引研发了先进土工三轴试验仪、非饱和土三轴仪、高压土工三轴试验仪、冻土三轴试验仪、平面应变仪、非饱和土土水特性和导水系数联合测定仪等系列土工装备,阐述研制目的,思路及应用等。

邵教授深厚的专业功底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学生。讲座贴近专业学习内容,同时又是土工结构的研究热点,鼓励了学生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也为我院教师对于岩土性能的研究和相关仪器的使用与研制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