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交通工程专业介绍
交通教研室    2023/04/10 18:56

一、历史沿革

交通工程专业始建于2005年开设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2012年正式开设交通工程四年本科专业。本专业拥有交通工程数据仿真平台、桥梁远程动态无损监测、道路工程材料检测实验室等,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河南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等,并与河南省高远公路养护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有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

二、专业定位及就业

交通工程专业属于工学门类、交通运输工程类专业,系统掌握交通工程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专业知识涵盖交通调查与分析、交通规划、城市公共交通、工程学等课程体系,相关学科涉及数学、力学、桥梁、道路工程与地质工程等学科。能够在交通工程领域从事设计、规划、施工、管理等工作,以及在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毕业5年左右能够成长为具备交通工程及相关领域工程师基本素质和能力,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技术和管理骨干,适应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优势

交通工程专业是新乡地区唯一一个交通工程本科专业,拥有省级名师、2门省级一流课程,新乡市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实验室,2022年8月,交通工程主要参与组建的“新乡学院智慧城市设计学院”获批省级重点支持建设特色设计学院。

交通工程专业学科方向上紧跟交通行业发展需求,立足新工科建设,依托新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交通工程数据仿真平台、桥梁远程动态无损监测、道路工程材料检测实验室等。形成了注重专业知识、注重综合素养,强化实践能力、强化创新意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四、获得成果

近年来,交通工程专业获批“河南省网络在线精品课程”1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横向项目2项,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中文核心10篇,发明专利12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挑战杯省级三等奖2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4项;

五、实验条件

交通工程专业实验室建筑面积为900平方米,下设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BIM实验室、交通工程实验室、数据仿真模拟实验室5个实验室共7个分室。拥有工业级五摄无人机、倾斜摄影无人机、3D扫描测量机器人、工业级3D打印机、VR设备等重点设备,为新工科建设和专业信息化发展提供硬件支撑。

六、图书资源

交通工程专业图书室占地面积107m2,纸质图书7000余册、各种数据库18个,有先进完善的计算机网络服务系统,具有科学的图书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的图书借阅制度,满足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考研复试、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等方面的需要。

七、就业升学

交通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学位授予率达到100%。近五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以上,就业单位有河南高远路业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路桥有限公司、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隧道股份(郑州中晟)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和地方大型企业,新乡市大型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企业、检测公司均有交通工程专业毕业生,用人单位对交通工程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近三年,交通工程专业考研率达30%以上,一人考取天津大学,4人考取211高校,多人考取高校双一流专业。

校领导带领交通教研室教师开展访企拓岗

专业认知实习

2017级交通工程学生张婧歌(女)参加中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新职员入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