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首页 >> 正文
第八届BIM应用技能大赛 —暨“校-市-省-国”四级选拔机制校赛选拔赛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2023/03/15 18:12

一、活动目的

数字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影响着建筑行业向“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变革。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有关“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落实新乡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提升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各专业学生在BIM技术思想和应用方面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学生建立BIM模型和应用BIM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使学生能够了解并掌握建筑行业的前沿科技,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依托新乡市建筑信息化(BIM)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举办本次比赛。

通过本次比赛,选拔一批BIM技术优秀人才,夯实BIM技术人才“校-市-省-国”四级选拔机制的第一步,为提升我校在BIM技术学科竞赛的综合实力具有一定的意义。

二、活动主题

科技先导、匠心筑梦、技赢未来

三、主办单位

新乡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四、承办单位

新乡市建筑信息化(BIM)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

五、参赛对象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全体在校生。

六、参赛内容及形式

(一)参赛情况说明

1、大赛模块

大赛共分两个模块:

A:BIM小组建模赛

(本模块三人一组可跨专业组队也可本专业之间组队)

本模块比赛成绩排名全体参赛小组前80%的成员将获得后续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BIM竞赛的参赛资格

B:国家级BIM竞赛优秀作品观摩赛

(本模块限参加国家级BIM竞赛的团队成员参加)

2、大赛赛制

①:国家级BIM竞赛优秀作品观摩赛

具体日期参赛团队对本小组参加国家级BIM竞赛的作品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15天进行提交,提交过后将在“BIM匠心工坊”微信公众号公开进行展示评比。(如在作品观摩赛提交作品截止日期前未及时提交作品将取消其国赛资格)

②:BIM小组建模赛

采用二级赛制:晋级赛和总决赛。

晋级赛:

参赛队伍将作品按照提交要求和时间节点提交给承办方,提交过后将在“BIM匠心工坊”微信公众号公开进行为期三天的网络评比,评比后根据排名和作品质量,选出参加总决赛的团队名单。

总决赛:

总决赛的队伍将从晋级赛中选拔产生,通过线下现场答辩的方式来角逐奖项。团队的总决赛成绩为晋级赛与总决赛两项得分权重相加,满分为100分。团队最终总决赛成绩=晋级赛得分的20%+总决赛答辩得分的80%。

3、参赛保障

1、参赛团队通过第八届BIM应用技能大赛群下载报名表进行报名,由举办方免费提供Revit、CAD、Lumion等软件;

2、比赛所需图纸可自行准备,也可通过举办方免费提供的图纸获取。本次作品大赛将落实各模块的进程与需求,请大家关注群内发布的通知信息,同时进群注明“队名+姓名”。

4、大赛模块详解

赛项

序号

模块

任务

技能

递交材料

赛项A:

BIM小组建模赛

A1

房建组

通过自选项目案例,建立项目土建、场布、给排水、消防、暖通、BIM模型。

1、掌握BIM建模软件操作技能;

2、掌握BIM建模流程、建模标准等建立;

3、具备建筑工程识图和审图能力

1.模型文件(.rvt 格式)

2.三视图、立面图、剖面图、三维图片2-3张(.dwg 格式)

3.三维模型渲染图片 1-2 张

4.渲染视频

5.PPT(团队介绍、团队分工、建模过程、重难点及亮点、成果展示、收获感言)

A2

市政组

根据项目案例自选完成市政主体模型(如道路与桥梁或地下管廊或地铁站等主体)、地理信息模型、场布模型。

赛项B:

BIM优秀作品观摩赛

B1

房建BIM应用

基于项目各专业BIM模型开展BIM项目全过程管理应用:包括但不限于质量、安全、进度、成本、资料、技术交底、施工模拟等。

1、掌握BIM模型维护、数据交互;

2、基于BIM模型的碰撞检查;

3、基于BIM的可视化沟通和施工现场管理;

4、基于BIM的施工方案、施工工序模拟;

5、基于BIM的算量计价。

B2

BIM应用

B3

装配式

BIM应用

通过自选案例项目,完成装配式建模和深化设计,并对装配式项目进行全过程管控应用。

1、掌握装配式BIM建模及深化设计;

2、了解装配式生产与制作工艺;

3、掌握装配式施工项目管理。

B4

BIM创新应用

完成基于BIM的相关领域创新应用:如BIM+GIS+IOT的集成应用、智慧园区、智慧小镇、景区管理等。

1、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或具有一定的系统开发能力。

六、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2023年3月15日至2023年3月21日

作品提交时间:

①国家级BIM竞赛优秀作品观摩赛

作品提交时间:2023年4月2日至4月5日

网络公开展示时间:2023年4月6日至4月9日

②BIM小组建模赛

晋级赛作品提交时间:2023年4月19日至2023年4月22日12点

网络展示投票投票时间:2023年4月23日-2023年4月26日

总决赛时间:2023年5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参赛形式/活动流程/活动模块

参赛人员以团队为单位报名报名,A赛项每支队伍3人,B赛项每支团队3-5人。每个小组需要设置一名组长对内容进行分工并组织好组内问题解答,要求每位小组成员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分工。

八、报名方法

以团队为单位填写报名表后进入第八届BIM应用技能大赛群QQ群号:770111442,附件一为“新乡学院第八届BIM应用技能大赛报名表”

九、奖项设置

奖项

奖项个数

奖项内容

一等奖

BIM小组建模赛1项

荣誉证书+奖品

二等奖

BIM小组建模赛2项

荣誉证书+奖品

三等奖

BIM小组建模赛5项

荣誉证书+奖品

优秀奖

若干项

奖品

十、注意事项

1、每个参赛团队必须在大赛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作品,不得提前和逾期提交作品。

2、每个参赛团队必须保证提交的作品是本组原创原创作品,凡发现抄袭或者盗用他人作品的团队取消其参赛资格。

3、凡是各组提交的模型作品必须按照遵守此次大赛的建模标准规范。

十一、应急预案

1、凡是由于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大赛无法正常进行,将根据实际情况商议后对大赛流程进行调整。

2、如因其它因素导致大赛无法进行现场答辩,将通过钉钉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比赛。

3、具体参赛消息请及时关注QQ群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