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风景园林教研室参加第十三届中国风景园林年会
风景园林教研室    2023/04/20 11:43

4月15日~4月17日,我院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鲜靖苹和庄静静博士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风景园林年会”,此次会议以“美美与共的风景园林:人与天调和谐共生”为主题。会议主办单位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受到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长沙市人民政府的全力支持,由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长沙市园林绿化协会主办,湖南柏加建筑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跳马园林有限公司协办。

此次会议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李如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蒋涤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杨宏毅,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主席布鲁诺·马库斯等出席。会议首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原IFLA主席詹姆斯·海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分别围绕“智能规划课题研究及其新发现”、“2023风景园林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传承千年历史文化,开创未来城市新局”作主题报告。吴志强在报告中提到了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的成功实践,谈到了人工智能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说“数字技术已对景观科学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詹姆斯·海特认为风景园林行业的未来发展,探索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是趋势之一,需要“拥抱新技术与可持续性,融合工程和材料科学”。下午,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祥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成玉宁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朱育帆教授、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沈守云等分别围绕风景园林相关主题作精彩分享。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城市风景园林、生态基础设施、乡村风景园林、园林植物、青年学术创新5个分会场。设置了风景园林学科发展、风景园林与高品质生活、风景园林与绿色低碳发展、风景园林管理、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名胜与文化景观、风景园林文化与美学、设计施工一体化、城市生物多样性规划和治理9个专题论坛,以及国土景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设计、园林城市三十年、风景名胜区制度四十年、风景园林与长江大保护、风景园林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风景园林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风景园林与长株潭发展、风景园林标准化9个特别论坛。

通过此次会议,参会教师对于“人与天调和谐共生”大背景下风景园林规划、城市绿地建设、文化景观打造、生态公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趋势有了更多的感悟,了解了学科专业的前沿性、时效性、科学性的行业信息。此外,对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的“危与机”也有更明确的认识,这将有助于我院更好的把握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