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首页 >> 正文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2021/07/06 11:21



75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A09号楼3楼土建学院会议室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宣讲活动,邀请校宣讲团成员、人文学院申红星教授进行宣讲。会议由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袁大伟主持。

申红星教授首先概述了党史学习的意义与中国共产党发展脉络,对党史发展的三个阶段行了阐述,即1919年到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49年到1978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和1978年至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并重点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重要建设活动和历史事件。中共一大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一个新的领导力量和领导核心;中共二大进一步确定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中共三大重点讨论了国共合作,积极帮助国民党改组;中共四大明确提出了工农联盟的问题,积极建立和加强党的组织。中共五大纠正陈独秀机会主义错误,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重要论述,并举行了南昌起义;中共六大提出建立工农民主专政的革命纲领,实行土地革命。中共六大后,继续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带领中国工农红军进行长征,组织召开了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中共七大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方针,随后,进入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战争由防御阶段转入进攻阶段,夺取伟大胜利。申红星教授授课过程中,论断明确、论据详实、论述清晰,参加培训的党员代表同志认真聆听,深受启发。

最后,申红星教授做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全面胜利的法宝主要是: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的走自己的道路;顺应世界大势,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坚持壮大统一战线。

通过本次集中党史学习教育,参会的党员代表同志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尤其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华民族进步发展的历史性贡献有了更加科学准确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