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Schoo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首页 >> 正文
实验室组织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实验室    2022/10/12 16:4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的活动要求,2022年10月9日,我院实验实训中心陈凡老师、孔令利老师、张坤老师和武军老师邀请了6位2020级老生(鲍露婷、曾家睦、袁伟豪、耿耀超、卢震扬、陈亦新),共同带领2022级新生开展主题为“安全无小事,学长学姐带你一起了解土建实验室风采”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安全教育活动。20名新生代表进入实验室,同线上四百多名新生共同进行安全教育学习,熟悉学院实验室环境。线上线下互动效果良好,新生学习热情高涨。

本次活动首先由陈凡老师为新生讲解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介绍参与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的教师和老生代表。然后由学姐学长带着新生进入实验室,介绍在建筑模型实验室、建环实验室、测量实验室、模型室、BIM实验室、机房等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其中20级城乡规划专业鲍露婷同学谈到:建筑模型实验室是城乡规划专业师生共同使用的,因此在使用过后,要记得关好空调,灯具等各类电器,及时关闭电源,避免出现安全隐患。20级土木工程专业曾家睦同学谈到:在实验过程中要听从老师的安排,尽量避免实验器具损伤,注意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和地面湿滑风险,实验结束后做好仪器使用记录,注意实验室卫生,有序离开。20级交通工程袁伟豪同学讲到:做模型的材料都是易燃物,所以在实验室要注意不要使用明火,我们这也配备了灭火器,但还是希望永远也用不上。20级土木工程耿耀超同学谈到:在使用电脑设备后一定要注意关闭电源,保持机房卫生和干燥。最后由实验室孔老师和张老师向学生演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带领同学们进行消防演习。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结合专业特色,用学长学姐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传授心得体会,交流更加亲切和深入,学生反馈很好。本次活动对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